我只能說,神幸祭實在是很High!!


 

 

昨天的『京都三大祭典』,祇園祭--前夜祭宵山篇--後,今天老師放大家一

天假,主要讓我們留學生活中能體驗京都三大祭典的祇園祭,真的實在是太

棒了(其實就算有課我也會翹..XD),從早上烏丸御池那邊一直追,追到晚上

九點多才回到家,真的是好累,而且又下雨,但我覺得這一切都是很值得的

尤其是在八坂神社為了卡到好位子而一開始在就等,等了三個半小時總算拜

見了神幸祭...真的很熱鬧啊!

 

 

山鉾巡行(やまぼこじゅんこう),祇園祭的重點活動之一,在七月十七日早上,

因為時期還是梅雨的關系,祭典的人們跟此起彼落的囃子(はやし)聲,就好像

突破曇天一樣,在街道上移動的樣子,就好像「移動的美術館」。

最精彩的就是「辻廻し(つじまわし)」,在眾人「ヨーイトセ」的聲音下,把

整個山鉾給轉向,是整個山鉾巡行的高潮。

跟據報導來看,今年的祇園祭有13萬人,雖比去年少了5萬人呢....

 

長刀鉾の稚児(ちご),就字面上來說是大年大約6~10歲的男性小孩,其特徵是

在祭典中會以平安時期的裝束出現,並化著濃粧。在頭上會點著叫位星(くらい

ほし)的黑園點。在長刀鉾上的稚兒,是唯一真人的稚兒,其它的鉾上乘座的都

是人偶。

 

神幸祭(しんこぅさい),在八坂神社舉行的祭典,其中代表京都的中御座神輿、

東御座神輿、西御座神輿相聚一刻,總共1000位以上的男性們互相搖神輿,「

あ~らうんとまかせ」等祭典獨特的囃子言葉此起彼落,其現場的熱鬧度可以說

是整個山鉾巡行的最高潮。

 

 

 


 

 


一下課大家衝去四条,馬上就看到長刀鉾
長山鉾是上面可以看到唯一有真人稚児搭乘的山鉾喔!

 


上面有個可愛的稚児呢~
有注意到山鉾上有穿白衣服的人嗎.....??

 


他們叫「屋根方さん」(やねかたさん),他們的任務在於為了能安全巡行
而在上面當山鉾的警衛喔,不要看在上面坐著很輕鬆似的,其實山鉾很高
的呢,而且還要遭受風吹雨下日曬...很辛苦的職人(しょくにん)喔!

 


仔細看稚児正在揮舞他的小手在祈導喔!

 


這邊先停下來要等稚児下來囉~

 


那梯子真的很高呢,沒有專人上去接的話,稚児應該是下不來喔..

 


一下來大家就開始鼓掌,謝謝稚児幫京都的人們祈求消厄呢

 


其在稚児旁邊也有跟著兩位稚児,其實我不太懂為何需要這兩位說~
不過我猜應該類似隨從之類的吧~

 


祇園山鉾巡行的稚児可是經過萬中挑一的喔~好可愛~

 


很天真無邪的笑容呢

 


送走了稚児之後再來就是重點了,辻廻り!!

 


在辻廻り之前要先在輪子下墊竹子

 


還有木頭等等,總知就是要先卡住輪子,再用分好幾次慢慢轉~是個大工程呢
(這讓我想到以前下基地打105榴砲的時候似乎也有做過類似的事情.
.機動轉向等等的..)

 


大家一起準備要拉動山鉾啦~

 


當囃子(はやし)的節奏一變,整個氣氛頓時凝重起來~
上面的人也跟著節奏改變舞姿~

 


1、2、3、「
ヨーイトセ」!!

 


轉過去啦!!!(拍手),在場的人們真的都驚訝聲此起彼落呢!
真的~這時候連我也不禁大叫「すっごい!!!」

 


經過了兩、三次轉向後,總算做完了「辻廻り」的全部動作~真的很佩服
祭典的人們~

 


接著山鉾巡行最後從新町通走去,新町通是個非常狹小的道路,
光車子也不能會車呢~看著山鉾在狹小的道路走著,心情也跟著
提心吊瞻..

 


長刀鉾的人們,彷彿戰勝的軍隊,正意氣風發的走回四条呢

 


很特別的職人,他們的任務是在整個列隊因為紅緣燈or前面列隊停下
來的時候,負責用手上的竹子來擋住列隊的喔

 


真的是很辛苦他們了~拉著長山鉾走著~每個都是祭典的戰士啊!

 


看著看著我也好想加入祭典,當行列的一份子,一起感受那個情熱

 

 

 

接著行列們就休息,等下午要迎接另一個高潮-「神幸祭」,我也跟朋友去吃

個高級甜點-「都路里」(會在獨立文章介紹)後,在到八坂神社等著....

 

 

 


說是四點,我跟我朋友等到了六點半啊啊啊啊~而且還下雨~~

 


快要到時間的時候,漸漸的有行列開始出來囉~

 


稚児

 


警察開始管制交通,也開始下雨了..看著不畏下雨而看祭典的人們,就知道這神
幸祭是多麼值得觀看的祭典了...

 


出現啦!!首先是
東御座神輿~~~嗚喔喔~~~
穿著白衣服的人全是叫「輿丁」(よちょう)的職人,
任務是把神
輿給抬起來,簡單的來說就是讓整個神幸祭
氣溫上升的職人啊!!



よいしょ~よいしょ~

 


此起彼落的祭典喧鬧聲,真的是很驚人~

 


連這麼小的小孩子也是祭典的人員呢...^O^

 


那份震憾~我到現在還似乎能聽見「まわせ、まわせ」的祭典聲!!

 


「はいはあ はいはあ はいはあ」!!!(自已聽的..)

 


接著
西御座神輿與中御座神輿也來了,神輿共聚一堂,真的是很難得的場面

 


祭典的最高潮,隨著祭典的加油聲、輿丁們的熱力

 


我不會忘記這份感動的,這真的是我來日本看過,最熱血的祭典....

 

 

 

 

 

相關閱讀:

『京都三大祭典』,祇園祭--前夜祭宵山篇--


延伸閱讀:

『京都三大祭典』,葵祭り

『円山公園賞櫻』,枝垂櫻的哀愁..

『黃金週就是要出門玩』,京都叭叭走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