呀~~~呼!!又征服了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啦!!





 

 

在上次的飛騨高山後,這次總算要介紹這次旅程的重點,白川鄉了。在那

之前也要講一下歷程,8/12晚上,坐了下午五點多的濃飛巴士真的就如

售票人員所說的,這種時間跟本不會有人要去白川鄉,車上只剩下我跟三

位看起來就是通車上學的學生。一開始還跟車掌確任此班是否有到白川鄉,

因為看車上標示的班次沒有,就覺得很奇怪。後來是發現該車次只有到荻

町而已,接下來一站就是平瀨溫泉。不過司機也挺好心,在荻町就放我下

來了...:) 要不然到平瀨溫泉的話,我看又要走12km的距離回白川鄉

,我看我會走到死吧...XD

 


巴士從高山濃飛發的,我沒看懂這表,沒發現有停白川鄉(冏) 不過也沒辦法
只能搭這班~下一班七點就太晚了~

 


往返要4300円,爆貴~後來我知道有過二個收費站...

 

接著就要說很感動的故事了,到了荻町後,已經快七點多了,觀光案內

所也關了,陷入了手上完全沒有半張地圖,天又快點的冏境。正當不知

該如何是好的時候,有位當地的居民看我的樣子怪怪的,就跟我搭話。

聊了聊,說明我是台灣來的留學生,後來還很好心的說要招待我吃東西

,起初我先拒絕,後來因為被一直邀請很不好意思。想說好吧~就跟他

走了.....走到一半,他停下來,說這是我家。

 


(圖片為白天拍攝,當時是晚上)原來她是合掌民宿的老闆娘!!(大驚!)

 


(圖為白天拍攝,當時為晚上)沒想到這麼快就拜見了合掌村,而且這老闆娘也故
意一開始不講說自已是經營民宿的..XD 她說很多台灣人都訂她的民宿,所以對
台灣人很有印象...:)

 

過沒多久,老闆娘就先叫我坐一下,她要進去準備招待我的飯菜....

 


天吶~我實在是太感動了,對一個素昧平生的人這麼好,我真的是感動到不行
把這頓溫暖到心裡的晚餐吃完後,老闆娘說要進去忙,因為今天民宿都住滿了
要不然她也可以讓我住...後來她還說可以睡她家的走廊~我真的太謝謝她了~
就拒絕老闆娘的好意~並謝謝她招待我這一餐~我還特別跟他講說我會回去跟
朋友介紹這間民宿....:)

 


大家記得要來這間啊~大田屋,老闆娘人超好的~女兒也很可愛...XD

 

後來重重的跟老闆娘道謝後(而且還拿了一張地圖),往道の駅的方向走去,

老闆娘說那邊人比較多,而且睡覺也比較安心。話說走到那邊還真的不是普

通的遠耶,走了半小時有,不過也到了目地的..:)

 

 


通常開車的話,只要看到這個標誌,就算正式的進入白川鄉了~歡迎來到世界遺產

 


 

接著就找旁邊的八幡神社睡袋鋪一鋪,東西放好後,在找神社境內可以用的水龍頭

洗澡(那時記得是半夜12點~應該不會有人,就很大膽的用身體接近大自然..XD)

好久沒有這樣了。記得以前是在當兵留守的時候有這樣玩過..

洗好澡後就睡覺啦,說真的不太好睡,常常被雨聲給吵醒(我睡在大樹下,所以還

可以擋一點雨),隔天早上睡起來,看一下鬧鐘,竟然是五點多...:)

 


白天道の駅的景像~

 


25度,早上5多的白川鄉,很棒~

 


當時一整個都是霧,不過我很喜歡清靜無人的感覺~很像整個世界都被自已獨占
一樣.(恥ずかしいセリフ禁止!)

 


圖為庄川,延路走著走著到六點多的時候,突然響起一陣聲音,我還以為是
什麼警報咧,仔細聽竟然是ラジオ体操,嗚啊啊~這不是在動畫才會出現的
嗎~還挺有趣的說,我在京都完全沒聽過...所以覺得很新奇

 


走著走著,就到了最近的景點,展望台!

 


從這邊可以看到整個合掌村的全貌(後面還有更好的景點)

 


被群山包圍中的合掌村,看起來真的有種神秘感呢...:)

 

 


在放大一點,可以發現已經有很多人車了...:)

 


沒想到事後我拍的這張~竟然跟ひぐらし遊戲的封面吻合..:) 而且在照這張的時
候,還聽到警鳴聲,讓我想起我最近看過的一部サイレン

當第四聲警報響起.....(笑)

 


接著再走一下下,就可以到跟頂圖一樣的地方,也是真正的展望台(我覺得啦)
這邊叫天守閣展望台~是觀光客拍照的熱門景點~

 


為什麼我叫真正的展望台呢?因為這邊可以不用被樹擋到,而且又有世界
遺產的排子...XDD 從這邊看就可以感受的到「被群山圍繞的神秘村莊」
的雰囲気了...:)

 

在這邊待上了不少時光,為了看全村的風景,也因此曬黑了不少~

因為昨天下大雨,今天一整個晴天,心情也頓時好了不少,想說逛跟昨天不

一樣的路線,走著走著,就來到了出会い橋.....

 


對對,也要講一下,在走到出会い橋之前,會經過秋葉神社,至於詳細我在
上一篇飛騨高山有介紹了...:)

 


出会い橋全貌

 


人還不少,不過說起來也蠻厲害的,因為橋面石頭這麼細,還可以讓這麼多人
在上面走....我還蠻怕走到一半斷掉說...哈哈

 


這橋這麼多人的原因也是大多數的觀光客都會從這坐橋正式進入白川鄉,
主要是觀光團為主~而之前我住的道の駅是自行開車的比較多~

 


從橋下拍下去,其實下面的庄川水流真的很急說...不過真的是好山好水...:)

 


就.是.這.樣. 我跑來橋下~哈哈~看很多人都在這邊泡腳、聊天~泡腳真的
推~超冰涼的~在這盛夏真的是一大享受~(不過要做好防曬準備~太陽超大)

 


也因為我下來,所以也可以拍到出会い橋不同的面貌,人真的爆多吧..

 


再來一個雨天的景像~(很少人能住兩天的..XD)

 

 

接下來就是雨天(昨天)的介紹,因為考察ひぐらし聖地的關系,所以就進來

了合掌造り民家園~當然不可能只拍聖地...也要拍景點嘛...:)

 


門票要500元,不過還蠻值得看的,裡面一整個全是合掌造り

 


就在這邊介紹一下合掌造り的構造吧。為什麼被叫做合掌,因為看屋頂的樣子
很像手合掌的樣子,所以被稱做「合掌造り」~這合掌造り不僅冬暖夏涼,而
且因為設計合掌的關系,也不易積雪。再另人吃驚的是,在屋頂設計的工程完
全用不到一根朾子,全部只用麻繩綁起來而已~真的很厲害,而且還可以受風
吹雨打都不會怎麼樣...(拍手)  而且那特別的屋頂,要造起來不是靠一家人的
手工就能簡單造好的,是要靠全村的人力下去...↓

(圖轉自
http://shupo.jr-central.co.jp/gifu/taste/culture/016_shi_sen-tra.html)

我覺得這樣好,還可以增近全村的向心力說...

 


民家園內,葉上雨滴的特寫

 


連廁所也是合掌造り,上起來真的很有感覺呢..(笑)

 


當時的雨說真的,下不小...(託它的福,我整隻腳都是溼的..冏

 


裡面可以看到水流、合掌造り的風景,這也是我推說一定要進來參觀的原因

 


若是累了,也可以坐在合掌造り裡面看外面的風景也是不錯的遊園方式

 


還可以進去合掌造り屋頂,真的很厲害,完全不用一根釘子

 


也有像部落建築似的合掌造り,那個入口好小喔~我還以為是給小孩子的說

 


再來這水車小屋~也一定要來介紹一下

 


首先它先靠水流先蓄水

 


等到蓄滿的時候,利用
桿槓原理,來搗米~我第一次看到耶!すごい~
以前就有這種技術了說......先人的智慧~

 


園內真的很漂亮,要是當時沒下雨的話更美...:)

 


再來介紹另一個豆知識,有注意到每個合掌造り旁邊都會有個同樣型狀的房間
嗎?起初我以為是每一家都有人養狗(炸)~後來發現不是.................

 


有看出是什麼了嗎?(笑) 就是消防栓囉~因為這合掌造り是非常容易起火的建築~
如果著火的話,不快點處理可是會一下子就燒掉了,為了防止這種情況,就在每個
合掌造り旁邊造了
消防栓...:) 為了測試功能,都會有定期演習。不止這樣~在晚
上的時候,也會有村民出來巡,並且邊喊「小心火燭」...難怪我晚上走在路上覺得
怎麼會有人這個時間還在..

 


最後我出來的時候,已經是閉館的時候了...:)

 

 

 

以上是雨天的情況,接著鏡頭一轉,到晴天,中午時分

 

 

 

那時候肚子有點餓,想說去吃點東西,但這邊的餐廳很少,要不然就是找到的

很貴~回想起來我在走過來的路上有一間民宿的外面寫著拉麵,基於拉麵愛好

者的我~就不考慮進去吃了(價位也可以接受700円) 一開始進去小姐說今天沒

有拉麵,只有住宿的人才有,正當要走人的時候,裡面傳來爸爸的聲音,說今

天有特別服務,可以準備拉麵..XDD 後來發現那位小姐是女兒,想說奇怪~這

邊都是女兒在這邊服務的嗎....不過深山的女兒真的都長得不錯說..

 


 


女兒幫我案內到靠窗的位子~陽光照射進來~還挺有感覺的說

 


接著送上冰涼的水...為什麼特別要照水?因為女兒說這水是從高山裝的
水~可以直接喝~還一直強調...(笑) 不過真的很順口~水果然是要在不
同的地方喝就有不同的味道啊...

 


接著就是一邊寫遊記一邊等拉麵來...很悠閒的調調

 


說單調很單調(肉竟然只給我一片..) 但時下我覺得還不錯吃啦...算是有滿足了~

 

 

 

吃飽後,當然還是要逛啦!順便消化,因為我很喜歡走地圖上沒有的路線,

感覺能發現什麼似的,不過有時候也是會遇到死胡同,就在這時,後面也有

一位老伯跟我問話說前面還有路嗎,我當然說沒有。看老伯手上拿著單眼,

便詢問老伯是來觀光的還是?沒想到老伯竟然住附近而已...說看到合掌造り

就想起自已以前小時候住的房子也是像這樣,所以感覺很懷念...在這邊我發

現了年紀跟想法,是否我到老年的時候,也會懷念現在的生活呢...?

 

 

 

 

跟老伯分離後,我又再度走地圖上沒登的路...XD

沒想到!讓我發現了!!

 


 



極樂之泉,明治時代的東西。故事是說長瀨家四代目的家傳寶物被騙走,
在悲傷之際突然有白蛇現身並告知「挖裡庭的話,就可以見到已喪命的
女兒跟白蛇化身的小孩」,四代目挖了之後,出現類似了已喪命的女兒
和小孩的頭的石頭(應該很恐怖吧我說)並且湧出大量的清水,自此之後
該泉水被當地人所奉,該泉也成為長瀨家的經營基礎。據說用該泉洗三
次手,能讓家庭園滿,商業興隆
(註:長瀨家為白川鄉合掌造り代表其中一家)

 


老實說我覺得這很像地方某神秘的入口似的~不愧是合掌村,
有這麼神秘的地方!!


 


 

接下來就是純照片~不多加說明囉~

 

 



(那根長長的是廣播器 會放音樂)




 

 

 

 

 

 

最後,晚上,當然要去泡溫泉...:)

 

 


 

 


白川
の湯,這也是推,不過不是這間喔~真正的白川鄉之湯在這棟的後面

 


就算不懂日文也沒關系~這邊是用入浴券的方式的..(笑)

 


接下來要進去啦!!哈哈~好久沒有洗這種用身體接近大自然的溫泉了~

 


哈哈~這是一定要拍的,有沒有看見日本人常常在電視上都會說泡完
溫泉就是要來個咖啡牛乳~就是這個啦~(不過我沒買...)

 

 

接著他裡面有分室內跟室外,男浴跟女浴每天會互換,夏天我建議各位還是在室

外比較好,室內通常待不到五分鐘就不行了,雖然說室內有Spa~室外的話還可

以看夜景,頭上一抬,整片星星,往下一瞧,川流聲。真的很棒..:)

 

 

 

 

 

 

白川鄉的文章就告一段落~接下來是攻略東京啦!!

 



 

 

延伸閱讀:

[遊記] 岐阜‧白川鄉合掌村 by 探索日本 japan yokoso

[寫真] 白川鄉合掌村冬季美景 by 探索日本 japan yokoso

 

官方網站:

 

 

濃飛Bus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