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榜單的那一瞬間,我的人生整個改變了(我是50號)





 

 

說起來這次會上真的是要感謝很多人,不過先來提我想進京都大學的因素好了。一開始在同志社大學的時候

壓根兒沒想到要進大學院,更沒想到說我要進的是-「京都大學」

 

在同志社讀別科的那一年中,我學到了很多,也見識到了很多,更讓我打上了日文的基礎,這點真的要感謝別

科老師們的教導,真的很不錯。而且又有多元的選擇,一般會話跟文章表現是當然的,進階到日文發表,做訪

談。等等的,當然也有考試對策的課可以選(日檢N1、N2) 如果有空閒的時間也可以選一些日本歷史、藝術文

化的課,真的非常的多彩多姿,通過了這一年,我定下了日文的基礎,也讓我想定了未來的方向...

 

在同志社的時候差不多在下學期的時候,老實說,我真的是很想留在日本,手段不外乎是別科的延長要不就是

升大學院這兩種,其實還有就識這招,但這招太難了,對於我這個專業技術加上日語能力還遠遠不足的半人前

跟本就是不可能...

 

在種種考慮之後,我選了升學,其實同志社別科的課程真的很充實是沒錯,但要我上二次我真的是無理。加上

最近同志社大幅招生,一個班從以前的10~13個人增到快20幾個人,師資沒變是沒錯,但教學品質一定會下

降的,加上我的日文也不敢說很好,但再學下去也不會增進多少...於是我那時就決定了未來的方向-大學院

 

說到大學院,同志社出身的我當然是考慮同志社的大學院嘛,但那時我想到要考大學院的時候已經是10月多了

,我要考的同志社大學院(情報科學)外國人特別入試是11月,連出願都過了也不用說書連念都沒念了,想到這個

方法已經不可能後,我又想到說有「研究生」這個制度,日本的研究生跟台灣的不一樣,是跟在教授的摩下研究

,滿一年(基本上都是一年)之後再考試,這個方法也有很大的好處,因為日本很重視學生跟教授之間的關系,所

以先當教授的研究生再考試相對的比直接考試勝率來的高很多很多,所以當時我就決定了當了研究生了...

但,到底要當哪間大學的研究生呢...??

 

也要說老實話,那時我正在看一部日劇叫「探伽利略」(ガレリオ),它的舞台剛好是帝國大學(京都大學),

充滿著滿滿著學術風味的學校,深深的吸引著我,沒有看這部日劇的話,我真的現在可能已經在台灣了吧。

上網查了一下,京都大學不僅是日本第二的名校(第一當然是東大啦),諾貝爾得主也是僅次於東大(7人)

台灣的名人李登輝、謝長廷等也是京都大學出身的,世界排名更是20幾名遠比台大100多名還要強上很多很

,詢問了一下日本人,想進京大,真的是一些怪咖才能進的了...這真的又激起了我的挑戰的心裡,

心裡想非上不可啊,說真的,我也是衝著它的名氣才選了京都大學...

 

目標決定好了後就開始要動手啦,首先我打聽到人間環境是收最多外國人的科系,再詳細查了一下裡面又分

了很多專門,看了一下,最符合我的就是共生人間專攻->數理科學講座->數理情報論分野,不要問我為什

麼分這麼多,分到我都搞不清楚平麼是什麼了...冏rz。看了名字長的跟什麼一樣....

看了一下教授,發現只有三位副教授,沒有一位教授??? 不過應該也是這三位在掌權吧,我想~

點進去看了一下,因為本身是學資訊管理的,我選的數理情報其實是資工的,那時我有點怕說我跟本就不懂

裡面到底在講些什麼,後來看了一下教授們研究的方向有一位是「情報隱藏」,再仔細查了一下這單字,發現

這不是跟我大學畢業論文寫得是一樣的東西嗎?而且情報隱藏的範圍很廣,其中的技術之一浮水印我最感興趣,

興趣也來了,剛好又符合我的大學畢業論文,這跟本就是我的最佳選擇了(雖然是資工的) 看了一下考古題,

離散數學跟線性代數?這...我只是能說太有緣了,那時我大學畢業要資管轉資工,所以這些科目我剛好都有補

過習(只是那時考研究所全槓龜..) 只要再複習一下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加上我對數學雖然不是很拿手,但一

直是很有興趣的...

 

以上的條件都符合後,就寫了封mail給了該教授,教授也回信說想更知道我的一些詳細事情,經過一連串的交流

後(這邊也可以看得出來只要教授對你有興趣的話,一定會想更知道自已的事情) 教授一定會約出來見個面,透過

實際交談來了解這個人。而在經過面談後,教授就在最後結束的時候說「你如果來申請研究生的話,ok!」

當時真的非常高興,因為也有聽到說有人連申請研究生都會被打槍,沒想到我只找了一間,而且又是京都大學,

又是第一位老師,就讓我當他的研究生了,這真的是幸運呢...

 

當研究生也要看該科系的條件,我申請的人間環境研究科的話,基本的條件就是「日檢一級」,這點剛好我透過

同志社別科的日檢課程讓我順利的考上了日檢一級。不過還有一個條件是「推薦書」,就是以前學校的推薦,

那時我想說不會還要跑雲科大(以前讀雲林科技大學)請老師寫吧??不過那時因為時間緊急的關系,我就想說同

志社的老師應該也能寫吧?問了一下發現可以!!(這就是讀同志社別科的好處,跟老師關系打好的話,也能請

老師寫推薦書) 種種的文件都clear後,也順利的在三月底收到了研究生合格通知書...

 

2010年四月開始就當了研究生,研究生說起來也跟本沒有什麼事要做,但也要看自已到底想不想做,想修課

的話只要跟該堂課的老師講一下ok的話就可以進去旁聽,另外如果擔心自已日語程度不夠的話,京大也有類似

同志社別科的設施,可以定期去那邊學日語(當然沒有同志社好)

我選的數學專攻一年有兩次考試,第一次是在九月,入學的時候是四月,有整整五個月的時間來準備考試,很足

夠的,的確是很足夠是沒錯,但當時我沈迷在整天四處旅行,甚至到考前二個禮拜跑到了静岡看鋼彈,那段時間

也放了很多很多的心思在女孩身上(不過最後修成正果了) 種種的因素,讓我第一次考試落榜了...

那時我真的流下了悔恨的眼淚,後悔自已為什麼這麼不認真,整天跑出去玩,辜負了父母的期待,因此在知道

結果後的那一天,我就發奮說下次一定要認真讀書,就算第二次考試失敗了,我也不會後悔...

 

就以這種氣勢衝下去,加上學長們的幫忙和女孩在身邊一直支持著我,越讀越有感覺,考前一個月,幾乎天天去

研究生讀到晚上十二點,讀到腦袋發熱了才回家休息,加上那段時間又有打工,可以說是有點難熬。不過我相信

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會有所回報的。在考前兩個禮拜,真的有那種歐拉在,就是已經是可以隨時面臨考試的狀態了

,考試中果然不出我所料,寫得也很順,教授也幫了我很多,還指示了我考試的方向(這點就是當研究生的優點)

,讓我在第二次的考試順利地合格了...看完榜單的那一刻,我真的有要哭的衝動,畢竟真的是努力過了,雖然還能

再努力一點啦...辛苦播種,有了收成,這點真的非常棒...

 

接著2011年的四月也要請大家多多指教,新的人生,新的視野...京都大學,我來了!!!

 

另外男孩跟女孩的故事也還要繼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